槲叶落山路,枳花明驿墙
 

关于傲慢说及其相关误区

繭色:

(几周前写的了,左思右想还是放一下,不过言论很幼稚,也加了很多私心和揣测,一堆逻辑错误,看看就好)




近来我看到la圈有一位太太发表言论,大致意思是她认为安迷修作为强者,应当和其他人一样是偏执的,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弱者,不失为一种傲慢!


首先让我鼓鼓掌,经过几年的进化,拉解终于从馋身子和霸总娇妻的低级趣味中脱出了,这个观点先不说对错,它至少是一个在寻找人物本身对立面与矛盾面上的很好尝试。能看出美帝人逐渐意识到,自家的强弱产出已经糊弄不了大众了,于是采取了更高级的说辞,这个观点至少从表面上看是建立在强强上的。




但是,这个观点在几年前就已经被安雷人提出过了。我曾经在一位太太的文章中见过傲慢说,也对此深信不疑了好久。不得不讲,这个观点的大部分是成立的,安迷修作为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观下罕见的好人,他为什么而坚毅是值得怀疑和思考的一点。




这就是最容易陷入误区的地方了,对安迷修一知半解的人会下意识地将自己代入,觉得这么善良纯粹的人果然不存在,他的行为模式和本质仍然是强者状态。他救人,就和其他人杀人一样,只是一种自己认定的习惯罢了!从这一角度出发,傲慢一词便孕育而生,由此衍生的还有虚伪,偏执等等。




在此分享一个热知识:杀人比救人要简单。


一个人,他有了强者的能力,强者的体魄,他本可以对人命置之不理,甚至是视如草芥,但是他没有,他选择了救人,而且是路见不平就要拔刀相助的那种,他不管对方是谁,小孩,或是老人;穷人,或是富人;尚存希望的人,或是陷入绝望的人,他都要救。


好,你可以说他是傲慢,你可以说他是偏执。


那么,如果你是那个被救的人,你还能再把上面的词说一遍吗?


这好像有点道德绑架。那我们站在第三者的角度来判断吧,他救了一个人,不管是怎么救的,至少把人家从死神的镰刀下拖出来了,那个被救的人却一转头,控告起他的傲慢来……


还能再举出别的例子来吗?当然是有的,而且数不胜数,不过这个例子应当已经够有代表性了。


但是他还在救。


我想很多人大概都忽略了“救人”意味着什么。仅仅是多管闲事吗?我们看多了艾比,就觉得安迷修救的都是艾比了(这里没有贬低角色的意思)。有没有想过,可能有的人在他无意识的救援中,重新燃起了希望?


无论怎样,对生命的重视与拯救是不应该遭到非议的。


(以下是个人脑嗨,不保证对错)


我们都知道安迷修是强行成为骑士的。他不是正统血脉,是孤儿出生,他的骑士宣言只是一个对骑士团的未来继承没什么指望的老头教的。被救的他对骑士一职有了好感,但他也明白骑士团是为创世神服务的,至少最开始是。


可他凭什么要为一个把世界管成这副模样并且没见过面的神明拼命呢。在少年的脑海里,或许不知何时生出了这样一个认知:骑士是好心人,所以骑士应当救人。他自己也是被救的人,因此他清楚一个小小的举动能给另一个人的内心世界带来多大的希望。


所以不管创世神是什么心思,他就那样认定了,只是他服务于人群,不一味忠于神明。


你说他傲慢也好偏执也罢,他至少是行动派,不是光动口不动嘴的小人,他的初衷是好的,四处帮助别人绝对不是被贴标签的借口。




还有一大误区是“怜悯心过剩”?怜悯这个词一出,好像就有了俯视的感觉,仿佛是对什么小动物的同情,以及对自身力量的绝对自信。


其实还是傲慢,只不过这次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我们。


首先,怜悯是人的天性。这是卢梭的观点,我虽然不知道它对凹凸人适不适用,但怜悯确实存在于人类的天性中。由此能看出,怜悯不是只存在于强者和弱者之间,也可以存在于平等的关系中,任何人都有怜悯的权利。


其次,我们不能肯定安迷修是真的把自己所有帮助的人都看做弱者。骑士宣言可能是这么背的,但是安迷修本人有对他行为的全部解释权,况且强弱本身定义也不明确,他可能只有两个概念:强权者和受压迫的人。


最后,强者不仅仅代表力量强大,自我认知也应当是高于他人的。那么,越是强大,就越是知晓自己的不足,虽然并不是所有强者都那么谦虚,但安迷修肯定不是自傲的人,更不会高看自己。


所谓的外热内冷也可能只是单方面的描述。谁又知道他的心里是不是烧着一把旺火呢?没有毅力怎么抵抗诅咒,没有意志怎么劈开黎明,没有缘由怎么崇尚希望。




总之,希望所有愿意尊重他的人能够多思考,在各方面进行比较和分析,不要被他人的三言两语所误导。人确实是矛盾的,可是既然安迷修可以坚持自己的初心,那么我们一样可以。





2022-10-06 /
转载自:ID1283407591
/
标签: 反雷安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angerine|Powered by LOFTER